yushuliu

十年,不期而遇

十年,我与故乡不期而遇。十年前,我就想到了,再次回到那里大概是姥爷去世的时候吧。没敢想过,这么快。

飘雪的早上,我的心落地了,跟我在北京时的感觉不同。在广州念书时我的心是飘着的,无依无靠;在北京,我的心是装在盒子里的,有保护、有温暖。而只有到了故乡,那个只有两条主街的小城,我的心才像是落地了,埋在了土里,有了滋养,可以生根发芽了。

十年,故乡变得熟悉又陌生。熟悉的,我还记得那些路该怎么走,我还记得立交桥上的百货大楼,我还记得到了季节,桥下的烤毛蛋,黑黑的小蛤蟆装在红色的塑料桶中,街边的麻花,随处的小摊小贩,贩卖着家乡的味道。陌生的,我熟悉的人都不在了,小时候最喜欢去的冰棍厂不在了,有亲人不能相认。陌生的,故乡不再是故乡。

我心痛,我哽咽,眼泪在眼圈中打转,火焰在喉咙中燃烧。

我害怕,我绝望,旧事在脑海中流转,未来茫茫去向何方?

雪,是我的灵魂,我可以与她对话。下雪的时候,是我的世界最安静的时候。

我的灵魂被这个世界的喧嚣吵闹的暴跳如雷,它拼命地想逃离我,但美美那些小小的、白白的、神奇的雪花坠落的时候,仿佛所有逃离的趋势都消失了,它乖乖地回到了我的心里,就一直住着。我知道,它和我一样希望这雪一直下着,没人能扫走她们,没人能打扰她们。

我不能住在广州,我不能住在一个没有雪的地方,我不能让我的灵魂没有一片栖息之地。我要努力,让它早日见到雪,年年岁岁,岁岁年年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