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ushuliu

为什么女孩儿发誓不嫁凤凰男

为什么女孩儿发誓不嫁凤凰男

“凤凰男”是指那些出身贫寒,几经辛苦考上大学,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生活的男子。与之相对的概念称为“孔雀女”,是指那些从小在城市长大,在父母呵护、关心、甚至溺爱中长大的女孩儿。

前些年,社会新闻热议的话题之一就是,“凤凰男”和“孔雀女”的婚姻生活出现的各种问题,最终导致离婚的故事。

有一个在城市长大的女孩儿,虽然小时候也过过一些艰苦的日子,但十岁以后基本上就是车接车送,宠爱优渥的生活。不算是真正的凤凰女,但是也绝对是中产阶级,见过世面,举止得体的女孩儿。就像《欢乐颂》里的关关,受过良好的教育,有着高雅的兴趣爱好。那么作为这样一个女孩儿,一个并没有到适婚年龄的女孩儿,以她为代表的这一类女孩儿为什么发誓不嫁凤凰男,原因如下:

情况一:

有人说,世人对“凤凰男”存在偏见。我的观点是:不否认他们的努力和才华,但同时更在意的是他背后的家庭。中国在1971年开始推行计划生育,1982年将之写进宪法。也就是说1982年之前出生的人,大部分都不是独生子女。也就是在爸爸妈妈那一代,他们大部分都有兄弟姐妹。于是产生了第一个原因,亲眼看到父母一代很多婚姻就被那些“穷亲戚”拖垮。没错,夫妻生活该是荣辱与共,但假设,爸爸是凤凰男,他家有9个兄弟姐妹,他们这些人都在农村,生活相当拮据。我们都知道每个家庭每年都会有一些必须要花钱的事情,比如生病住院、意外骨折、粮食欠收等等。但是当9个兄弟姐妹家里出事的时候全都来找你的时候,你怎么办?“借”钱还是不“借”?在大多数这种亲戚眼里,他们眼中的“借”和“要”没有任何区别,他会觉得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出息了,兄弟姐妹间帮衬是理所当然的,最可怕的是你的家长也这么认为。如果你不借钱,凤凰男的父母就会责备:“养你有什么用?全家好不容易把你养出息了,你现在变成白眼狼了是不是?!”往往面对这种指责,加之手足之情,还有情况的严重,你必须“借”钱,于是钱就变成了崔鹤诗中黄鹤,一去不复返了。而这位凤凰男却碍于种种因素,比如父母、面子、手足家中困难等等,不能开口要钱。就算在妻子的催促下,终于开口了,得到的也是回绝,因为这些穷亲戚们会一直拒绝,直到他们死。而根据经验,这个债就随着人的死一笔勾销了。可怕的不是一笔债,是每一年都会有的债。

当然,凤凰男也分等级,初级,那种勉强在城市落脚,婚姻关系典型女强男弱的上门女婿。不用说,肯定受不了穷亲戚的压榨。中级,在城市夫妇二人都有稳定的工作,但也就是每个月按时拿工资,偶尔挣点小钱,做点小生意。贷款买了房子,生了孩子,每个月贷款、奶粉钱、学费一堆,老婆还要买化妆品、包包、时不时的再逛个淘宝剁个手。生活过的也就是不过如此,没有什么闲钱,借钱一次两次可以,肯定受不了穷亲戚长期的压榨。中高级,固定资产千万以上,这些人往往是通过夫妻共同奋斗赚取的共同财产,婚姻中,男女地位基本平等,妻子素养良好,虽然不情愿接济穷亲戚,但也大致理解中国社会,这种压榨“凤凰男”的现象。所以,她们懂得隐忍,但长此以往,婚姻矛盾加深,危机四伏,如果情况继续如此,婚姻情况只能恶化直至破裂。高级,城市中的隐形富豪,这类人接触不多,在此不做评价。

综上所述,排除其他影响因素外,单这“凤凰男”的穷亲戚这一条,就足以把你的婚姻搞死。

情况二:

出生于计划生育之后的“凤凰男”,我们要讨论的就是这个人本身的世界观,以及他的父母。

虽然他们几经奋斗留在了城市里,但是往往仍然保留许多农村的“朴素”观念和传统思想。中国传统思想有精华,但也不乏糟粕,比如:绝对顺从。婆媳关系也是婚姻的一大杀手,结婚后你有两种选择,一、把婆婆接到城里,如果有条件,可以在买一套房,但往往这样他的父母就不乐意,说太浪费,也说适应不了城市生活。二、大多数情况是只能跟你们住在一起,呵呵,一大箩筐的问题接踵而至,试想,你是一个追求生活品质的时尚女孩儿,而你的婆婆来了之后,把你买的高端衣服全部手洗晾干之后你的心情。一个进屋不知道换拖鞋,就算换也是一双脏不拉几的大棉拖的时候的心情。这些习惯,凤凰男由于长期的城市生活,都已经退化了,而在他的父母身上根深蒂固,你别想改变他们,因为就算把你们搅和离婚,他们也不会改的。别以为你老公爱你,就能一切顺从你。还是那个经典问题,先救老婆还是先救妈。

爱可以改变一个人,如果你的“凤凰男”只是太过节俭,不愿意让你花钱买YSL的口红,GUCCI的包包、CHANEL的香水,这些都还OK,我说了爱能改变一个人(如果你们以后能渐渐有钱了的话)。

但是!!!!!!!女孩儿们请注意:爱不能改变一家人。所以“凤凰男”和“孔雀女”永远不可能幸福生活在一起,根本矛盾一直存在,你并不能蒙蔽你自己的双眼(就算你的老公爱你到海枯石烂,愿意为你付出生命,但不代表在与他爸妈有冲突时她也愿意维护你,就算他维护你,他也很难受,长此以往凤凰男也会精神失常。)。除非,你赚钱就像直接从国库里拿金条一样容易,并且愿意把这些钱补贴给他们这些“吸血鬼”也一样的家庭。除非,你愿意降低自己的生活品质,愿意从交响乐音乐会变成讲荤段子的二人转、从DIOR变成六神、从红酒黑松露鹅肝变成顿顿土豆炖白菜、从奥迪变成三蹦子、从明明能做一个小资女,变成整天洗碗做饭智斗公婆吸血鬼的泼妇。如果这一切但凡有一条你不能接受,请千万不要嫁给凤凰男!

门当户对很重要!

评论